企業ESG策略布局智慧財產權的淺見

企業ESG策略布局智慧財產權的淺見
Nov-20,2023

企業ESG策略布局智慧財產權的淺見

作者:達穎專利師事務所    專利技術部         邱冠智 

前言

  隨著氣候變化對企業和環境產生密切影響,許多國家及企業開始關注環境議題,其中ESG(Environment Society Government)的永續發展和環境責任的指標,涵蓋了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近年來,企業的ESG發展指標受到許多投資者的重視,成為評估投資的重要決策因素。對此,智慧財產權的創新佈局及資訊揭露成為企業治理ESG的重要指標之一。

  舉例而言,環保及綠能專利作為該企業的環保形象廣告,有利於企業全面性的展現永續經營的價值,提升了企業形象和競爭力,且企業間專利技術的佈局情報,更為具體鏈結環保與綠能技術的發展趨勢,使投資者更加了解各企業的價值。

  有鑑於此,智慧財產權在企業ESG策略中發揮重要作用,是以,本文將以智慧財產權與企業ESG間的關聯性進行策略佈局及探討,以供讀者參考。

一、ESG對企業的影響

ESG對企業產生以下正面影響:(一)提升收入:顧客對環保的認同使得更願意支持綠色環保商品,進而提高企業收入;(二)降低成本:主動應對環境風險不僅可以減少風險成本,更能夠塑造競爭優勢;(三)減少法規限制:企業因遵循ESG指標而面臨的政府監管和法律限制相對減少;(四)提高員工生產力:ESG指標有助於吸引和留住高素質員工,進而提升整體生產力;以及(五)最佳化投資和資本支出:透過將資本投向永續發展機會,並避免受到環境問題的影響,實現投資效益的最大化。

在企業實務ESG指標的案例中,如聯合利華成功開發省水的洗潔精,在缺水地區擴大市場份額;3M公司則因積極防止污染、降低環境風險而節省大量成本,使得公司具備競爭優勢。因此,企業遵循ESG指標確實能帶來積極效益,而透過ESG指標分析以評估企業是否符合鏈結環保與綠能技術的發展,也成為評估企業具備持續發展和投資潛力的重要指標。

 

二、智慧財產權對企業ESG的影響具體體現在以下因素:

(一) 智慧財產權與企業創新:

近年來,智慧財產權被視為企業創新的關鍵工具,尤其在開放式創新環境下,企業透過智慧財產權能夠引進外部資源。在開放式創新的實務中,企業通常採用多種策略與活動,從外部引入資源以進行創新,包括用戶、供應商、競爭者、互補廠商、大學及研究單位等。在過程中,智慧財產權不僅提供市場交易的資訊,還為建立交易契約的基礎。例如,專利的公開資訊可供技術需求者尋找合作夥伴,同時專利可作為技術授權的標的。此外,專利商品化中的專利融資也可作為企業的資金來源,進一步將智慧財產權視為創新治理的重要工具。

(二) 智慧財產權與人權:

智慧財產權被視為無形財產權,其保護範疇涉及到創作者和專利權人的財產權,反映企業對人權的關注。近年來,企業積極發展社會責任,例如開放專利供大眾使用、放棄專利權以促進全球健康等決策,體現對人權的尊重。這樣的決策不僅提升了企業的聲譽,還吸引了相應的資金和客戶。

(三) 智慧財產權與環境:

隨著氣候變遷對企業和社會帶來的重大影響,企業日益關注環境問題。研究指出,綠色及環保智慧財產權成為應對氣候變遷的新興領域,包括與環保相關的著作權、發明專利、商標等。企業透過發展綠色及環保智慧財產權和推進綠色創新,有助於應對氣候變遷,同時提升企業永續經營的能力。

三、智慧財產權影響企業ESG的途徑主要體現在以下因素:

(一) 作為企業資源基礎:

智慧財產權被視為企業實務ESG的資源基礎,包括專利在內的智慧財產權以及企業的知識、技術、組織文化等統稱為智慧資本。有效運用和揭露創新技術有助於企業實現ESG目標,提高永續發展水平。

(二) 作為企業能力:

智慧財產權被視為企業發展ESG指標的因素,通過經營管理及佈局策略,企業能夠充分發揮智慧財產的價值。尤其在管理環保及綠色智慧財產權方面,企業能夠整合內外部資源,提高研發效率,實現環保及綠色技術的創新,從而促進ESG指標的發展趨勢。

(三) 作為中介因素:

研究顯示,環保及綠色技術的創新,可作為評估企業ESG指標的中介因素,通過提高綠色創新強度,企業能夠獲得更好的金融資源和財務績效,同時推進企業在ESG指標方面的評價。因此,企業發展綠色智慧財產權和環保及綠色技術的創新形成正面因素,有助於提升企業的永續發展。

四、結論──智慧財產權促進企業ESG實務之策略

(一) 轉化智慧財產權能力為ESG實務力:

為了有效促進企業發展ESG指標,企業應該著力建立管理系統及佈局決策,包括專利布局、智慧財產管理、智慧財產商業化以及發展綠色智慧財產的能力。這需要企業充分協同內部的創新能力、智慧財產權意識、組織創新文化以及公司的智財政策等內部資源。透過上述系統能力的建立,企業不僅能在技術和核心產品方面建立優勢,降低法律風險,還能保護營業秘密並尊重員工的創作權。此外,建立組織創新文化和明確的智財政策能有助於提升企業在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領域的評價。從資源、能力和中介因素的角度來看,轉化智慧財產權能力成為ESG指標因素將對企業投資評估產生積極影響。

(二) 發展並運用綠色智慧財產權:

企業應積極發展符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定義的綠色智慧財產權,同時使其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通過發展環保及綠色專利,企業不僅能夠達到永續發展目標,還可能為公司帶來豐厚的獲利機會。環保及綠色專利的交易及授權,有望為企業帶來更多的財務收益,同時有助於提高ESG指標的評級。根據特定研究,擁有環保及綠色專利的企業相較於其他公司,確實提升ESG指標價值及降低碳排放強度。因此,企業應加強環保及綠色技術的開發和運用,以推動ESG指標發展以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三) 在ESG報告中揭露智慧財產權資訊:

企業應在ESG報告中加強揭露相關的智慧財產權資訊,不僅提高公司的發展透明度,有助於公司治理的評價,還為股東和社會大眾提供更多有關企業智慧財產權價值的訊息。如此決策將有助於ESG指標的全面評估,推動企業更積極地投入發展ESG的因素,同時在智慧財產權的管理上取得更好的成果。

總體而言,本文提供了一系列具體的策略,旨在協助企業更好地整合智慧財產權,促進企業ESG的實務發展,有助於提升企業在ESG指標評估的績效,也能增進公司治理的效能,使企業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參考文獻:

專利師︱第五十三期︱2023年4月-智慧財產權與ESG的交錯——從企業視角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