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專利申請制度及實務介紹

新加坡專利申請制度及實務介紹
Oct-21,2023

新加坡專利申請制度及實務介紹

作者:達穎專利師事務所    專利部       蘇鼎翔

 

從2016年後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成立了相關的部門來執行此重要政策。從目前的統計數據來看,在電子產業上的進出口仍然屬於大宗。而在東南亞當中,新加坡的經濟實力也是不容小覷,雖然新加坡的人口與土地面積,與其他國家相比是較於小。不過,因為新加坡的地緣關係是位於印度洋與西南太平洋的交通孔道,為歐、亞、澳海上交通的樞紐。再加上,國民教育水準與國民所得均高,福利制度、大眾運輸完善,社會治安良好,其政府熱衷參與多邊組織,並積極推動簽署雙邊與多邊貿易協定,使得新加坡活躍於國際社會。

新加坡政府於2013年提出IP (Intellectual Property) Hub Master Plan 10年期計畫,此計畫的目標為打造新加坡不只成為交通的樞紐,更能成為亞洲智財匯流中心。因此,新加坡在2021年所公布的《新加坡智慧財產權戰略2030》,可使新加坡被定位為全球的智慧財產權的樞紐。不僅提升企業在新加坡的申請量,更提出相關的配套政策,吸引各國的企業到新加坡進行專利佈局。由此可知,了解新加坡的專利制度,不只可以加快在東南亞取得專利的一大優勢,更能增加企業於全球進行專利佈局的一個策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