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學術研究不見效益 張善政痛批濫用公帑

補助學術研究不見效益 張善政痛批濫用公帑
Sep-22,2014

(來源:中時電子報;撰文:譚淑珍

科技部長張善政昨(15)日批公務員只管「消化」預算,不看成效,不求效益。他說,科技部每年400多億預算中7、80%是支援學術研究,然而,「這麼多年來花了這麼多的錢,是拗出了一位本土的諾貝爾獎得主?還是有能站在國際學術舞台的研究成果?」

張善政昨日是在三三會中就「科技部施政方向及推動策略」進行專題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說,學術成果要「入世」:不僅要能站在國際學術舞台上,更要對社會、經濟有所貢獻。

 

但是,國內的學術論文,他直言批評,有些大學已經「走火入魔」的只是盲目追求論文指標,甚至只要有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就發給數萬元的獎金,「5年500億的教育經費,是這樣花掉的!」他說,這樣的作風不該被鼓勵。

為 導正學術界盲目追求論文指標的風氣,張善政指出,未來學術補助,將由大學校長與包括生物、工程、自然、人文及科學等領域的學者組成的「學術研究諮議會」進 行審核,以摒除過去過度強調論文發表的統計迷思,並藉此讓學術論文向上提升,即使拗不出諾貝爾獎得主,至少也要能與產學連結。

而在產學連結 上,張善政忍不住批評起他過去的同事。他說,10多年前,國科會為鼓勵大學布局專利,而有支助各大學院校成立「專利管理辦公室」的專案計畫,當時,張善政 就對負責的同事表示,大學沒有能力管理專利。但是,「公務員的心態,就是覺得預算就是要消化,錢,消化掉就沒事了」,他說,不管有沒有成效。

10多年後,張善政還是覺得當年的那些錢,「花的實在可惜」,即使是現在,很多學術界申請的專利,其實都只是充門面,他直言,專利,申請3年後還乏人問津,可以扔了。

未來,他說,科技部將先篩選重點產業合作領域,並推動「示範型大學研發團隊」來帶動其他大學院研發團隊,而不是每個學校都撥款,效益卻有限。

消化預算的情形,不只是科技部,張善政指出,日前科技部就擋了文化部提出的補助計畫案,結果,張善政連問了好幾個問題包括有沒有看行銷、市場計畫?結果,文化部的承辦人員聽了不是很高興,逼得張善政只得跟部長龍應台溝通,他說,「還好我們部長間關係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