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五) AI潮流下的專利趨勢、建議與創新 專題演講會

2020.11.06 (五) AI潮流下的專利趨勢、建議與創新 專題演講會
Sep-14,2020

 

主辦單位 : 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中華民國智慧財產權協會、達穎專利師事務所

 

舉辦地點 :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創意講堂 (臺中市大雅區科雅路6)

 

演講日期 : 108116()  13:00-17:40

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hyQz3K1EU3FZ8YYWA

 

報名費用 : 免費

人數限制 : 75 (額滿後即停止受理報名)

隨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之相關技術日漸成熟,目前以深度學習為核心的人工智慧技術已逐步改造我們熟悉的各行各業,如工業製造、零售、運輸…等領域都已經看得到不少國內外相關業者利用AI技術重新研發並提供與AI相關的服務或商品,而針對這場AI浪潮,做為台灣科技工業重要基地的中部科學園區與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勢必會針對目前自有產品如何與AI結合進行研發與思考。但除了產品與服務外,是否也能利用AI技術建構出一套不同於以往的商業模式呢?

此外,因應這波AI浪潮,與AI相關的產品專利技術佈局,在這幾年也是愈發興盛,不僅AI應用的領域與場景愈來愈廣、內涵的技術內容也是一直推陳出新。因此,企業在研發思考時也得要時時注意與追蹤目前相關專利的申請趨勢與內容,除能避免耗費研發資源後還得擔負侵權的疑慮外,更能瞭解AI於企業領域上的發展趨勢。

而隨著AI相關領域之專利申請量遽增,針對AI技術的創新成果專利化的需求,有關可專利性以及有效保護等實務問題也日見突顯。是以,研發的成果如何能在AI專利申請量遽增之環境下脫穎而出,又如何才能有效地利用專利進行保護與規劃,實為中部科學園區與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企業專利布局前須作足的功課之一。

有鑑於此,本次「AI潮流下的專利趨勢、建議與創新」演講會中,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中華民國智慧財產權協會與達穎專利師事務所特別邀請新聚能股份有限公司朱新瑞總經理、達穎專利師事務所劉沁瑋專利師與朝陽科技大學林均燁老師,分別針對「AI於產業主要應用之專利佈局趨勢分析」、「AI相關專利申請之策略」及「數位化轉型趨勢下的商業模式創新」等議題,進行相關資訊分享及實務討論,以協助中部企業於AI技術之專利佈局與應用上能有更完善地準備與認知。

 

 

時程

演講主題

主講人

12:30~12:50

報到

12:50~13:00

開幕致詞

13:00~14:20

AI於產業主要應用之專利佈局趨勢分析

新聚能股份有限公司

朱新瑞 總經理

14:20~14:30

休息時間

14:30~15:50

AI相關專利之申請策略

達穎專利師事務所

劉沁瑋 專利師

15:50~16:10

休息時間

16:10~17:30

數位化轉型趨勢下的商業模式創新

朝陽科技大學

林均燁 老師

17:30~17:30

閉幕致詞